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加盟中心 > 服务咨询

服务咨询

地板行业倒闭潮频发 供给侧改革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

修改时间:2016-07-12 11:33:21 访问次数: 编辑上传:福春木业

盲目生产导致供需错配以至出现产能过剩,最后导致大批地板企业倒闭,这成为了一个恶性循环。

过去的2015年,一股倒闭潮充斥着整个地板行业,不仅中小地板企业频频倒下,甚至连知名地板品牌也未能幸免。去年5月,永信地板公司经营遇到困难,传出倒闭消息。不久后的8月中旬,裕森木业因资金链断裂而被传关门大吉、老板跑路等消息。其间,还有不少中小型企业直接关门倒闭。

“倒闭的大多是中小型企业,大型企业还是比较稳定。不过,行业需要面对一个问题,业内大型企业占比很低,仅有10%~20%,市场集中度较低,且各企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。”一位行业人士如是解释,国内地板行业一直以来盲目扩张、不注重研发,导致行业整体水平偏低、抗风险能力比较差。

 “地板行业门槛比较低,就拿强化地板来说,几十万元就可以办一个工厂。”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会长李佳峰直言。

倒闭潮让地板企业一直负面缠身,如何去扭转消极态势,甚至如何避免在竞争中淘汰出局是当务之急。或许,自去年11月份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是一剂良方。